4.23.2007

你们会来我的毕业典礼么

毕业近了,我无心见工与答辩,一份简历都没有发出,一个实验数据都没有整理,……每天躲在宿舍,翻出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听了又听,香蕉皮剥了又贴上去,粉红色的果肉便露了又露。what costume shall the poor girl wear to all tomorrows parties?!

你们都要缺席我的毕业典礼了。而租一套黑袍的目的就是为了站在太阳底下暴晒几个小时在假山上假湖边假桥旁假石头前假塑像身边……露一个假笑(来笑下啦,摆个V字,再企埋D,1,2,3!咔嚓!),汗从手心从脊背从脚底从头发中汨汨地渗出,你在黑袍里像死神只不过你有点头昏眼花连影子都看不清楚,但你要一直笑,你和家人一齐捱了四年就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你怎么能不笑。你看见母亲的妆开始融化,汗液混合着粉底凝成混浊的汗流了一半又停在耳边,她艰难地应付着这该死的天气,并随时准备拿出化妆镜补一补妆,这唇膏也有点儿淡了。她怎么会不高兴,她比任何人高兴她供了你四年这下终于不再需要负担你,她比你还高兴还有成就感。理得你手上拿的究竟是一张废纸还是学位证。你像布偶一样被扯来扯去地与这个与那个合照留念;穿上黑袍带上黑帽,唔,这样其实不错,你盛装出席他们的刑满仪式,庆祝他们以后终于过自己的生活而不用为你困住了。

噢,这四年,我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我一定是大大地缺席了。

1 comment:

die Monate said...

看完D字之后,覺得莫名其妙地傷感……
the words touched my 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