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6

fjhua的聊天记录

“因为一个与邪恶抗争或抵制它的人几乎会自动地把自己当成是善良的,从而回避自我分析。”“人类的邪恶永远如此。地理名称或政治术语提供的不是一个望远镜或窗子,而是我们自身的影子:即人类消极潜力的影子。我们在世界这个部分于超过三分之二世纪里发生的事情之广度,是不能以一个‘共产主义’就可以勾销的……你所指称的‘共产主义’是人性崩裂,而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这是一个人类问题,是我们的种类的问题,因而也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本性的问题。无论是作为一位作家或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统,你都不应该使用术语来模糊人类邪恶的现实——我应加上一句,术语是邪恶为了模糊它自身的现实而发明的。”


缄默的权力总是受到高度重视,它意味着能够抵御无数挑弄而不开口,对于别人的提问置若罔闻,不予回答,不让人觉察出自己喜欢这个或是那个,听见了却要装哑,并非真的哑巴。斯多噶派沉着坚定的美德如果发展到极致,就会导致沉默。
缄默的前提条件是确切知道隐瞒什么。事实上,人并非永远保持沉默,他是在选择什么是可说的,什么是该隐瞒的,被隐瞒的事情更为确切,更有价值,他也更为了解。沉默不仅保护了该隐瞒的事情,而且还使人注意力集中。一个说话少的人,无论如何都显得比别人更为专心。在他沉默的时候,别人便猜想他知道很多,猜想他正拼命想着自己的秘密。每次他要保护秘密不被说出,都会碰到这种情况。
沉默者隐瞒的秘密令人难忘。尽管秘密在他心中愈积愈多,愈烧愈烈,他仍拒不泄露,因此赢得别人的敬重。
沉默使人孤立,因为沉默的人要比说话的人孤独。因此分隔的权力属于他。他是宝藏的守护者,宝藏就在他内心。
沉默抵制转变。坚守内心岗位的人,不能离岗。沉默者可以伪装自己,但其方式是固定不变的。他可以戴上一种特定的面具,但要将面具抓牢。他不具备转变的流动性。这种流动性的效果不太确定,如果他沉湎于流动性,就难以预料自己会陷入何种境地。当人们不愿转变时,就会保持沉默。沉默消除了一切转变的理由。人与人之间的一切联系都是通过谈话而逐渐产生,在沉默中僵化。
沉默寡言者的优势就是别人对他的言论更为期待,也更为重视。他的言论简练而孤傲,近乎发布命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