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7

周云蓬 - 中国孩子





有一次老周在bunker bar演出。开场之前他说想去买个酒,时间有点紧,怕他们俩夫妇不熟悉附近的路我就跟着去了。bunker bar的对面有一个小小的专门卖酒的地方,得走人行天桥过去。bunker bar在两座人行天桥的中间偏左一点的位置,虽然我在bunker bar看了无数场演出,但对地形从来都没有上心过。我们从右边的天桥过去买完酒后,我拉着他们要走原路回去,老周当时问我“往右边走是不是还有一条天桥?走那边也许会近一些”。我当时惊讶的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那条路我以前走过。”

我记得大立以前写老周,大概意思是,听老周的音乐,就像有一双粗糙的大手,抹平我们心底的褶子。

《中国孩子》就这样在大家的意料之外诞生了。



附歌词一首

中国孩子

不要做克拉玛依的孩子,火烧痛皮肤让亲娘心焦
不要做沙兰镇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着
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妈妈七天七夜不回家
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艾滋病在血液里哈哈的笑
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变成了一筐煤,你别再想见到他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饿极了他们会把你吃掉,还不如旷野中的老山羊

为保护小羊而目露凶光
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爸爸妈妈都是些怯懦的人
为证明他们的铁石心肠,死到临头让领导先走……

No comments: